Thursday, April 15, 2010

走向马来西亚跨种族政治



探讨未来治国方针


2010年政府还面对多项大课题如贪污、滥权、通膨、宗教等累积的民怨。在国家课题上,华社谈论围绕着华小、神庙,宗教、华人新村以及母语教育。国家缺少关注华族的权益,照顾华社和全体马来西亚人民的需求。政府必须以全民利益为出发点。政府必须重新检讨现有政策以确保在未来能达到选民的期望。因为,马来西亚已开始趋向跨种族政治,政府必须要以表现争取人民的选票和委托,因此,平等对待非马来人的需求是迈向多元种族施政概念的最佳起点。政府若要继续寻求全民的支持,就不能只谈马来人议程,相反的要一视同仁对待全民发展。人民要公平、民主、透明、不种族化及贯彻真正争取分享。

理论上,我国的政治体系应淡化种族色彩,朝向更民主和平等。不过,不该太早下此定论,说种族政治已在大马消失,这似乎还言之过早。今天的政治体系还是有它的种族色彩。今天人民对国阵不满,人民投选了改革。大家扪心自问,在308全国大选,华裔选民是因为相信和支持回教党,而把票投给他们吗?还是为了向马华和国阵抗议?同样的,当马来选民投选民主行动党,他们真的认同这个党吗?还是只为了宣泄对巫统和国阵不满?


马来西亚未来治国方针应该对各项大课题作出研究和分析,寻找有效解决方案。各项大课题有如以下:
1) 平等教育机会
2) NEP剥夺非土著生应得的权益
3) 马来官员行政偏差
4) 媒体自由
5) 贪污
6) 通膨
7) 缓慢经济成长
8) 公务员滥权
9) 政府效率
10) 高罪案率
11) 人权问题
12) 政府透明度


在政治领域里,平等的教育机会一直被视为敏感的课题。新经济政策优先照顾土著的教育使非土著非常不满。教育是马来人推进土著进步的最有效工具无形中剥夺了非土著享有同等教育的机会,也促成许多年轻人才外流。马华要说服巫统领袖更公平和民主处理教育政策并非容易。我们认同需要助土著同胞,但在提供高等教育、奖学金和专业培训方面,不能为了帮助土著而剥夺非土著同享的机会。政府虽然决定以绩效制作为大专入学遴选标准,但在实行方面却出现偏差。也存双重标准,无法让人信服,叫人民如何对政府的政策有信心?

无论如何,最近本地大学对非土著生尤其是华裔生的录取率有明显上升。政府也开放大学预科班的10%学额予非土著生,让有意进入本地大学教育的非土著生有一个新途径。尽管如此,10%学额毕竟非常有限,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这项措施再度让非土著生心生不满.

人民的信息已很确立:你可以帮助土著生,但不要剥夺非土著生应得的权益。这样做只会在新生代阶层酝酿更多不满政府的情绪。


在我国的大学里面,依然有不少的学术人士以为,奖学金是马来人的特权,任何人不得置疑。不少饱读诗书、钻研学问知识的学者认为特权也可以赋予他们智慧。有些人把特权视为天生应得的待遇,其实这只会为自己塑造一种拐杖思维。事实上,在学术领域知识超越一切,知识和种族没有任何关系。但由于我国实行 “选择性入选和晋升”,年复一年的偏差,造成我国大学的学术水平滑落,竞争实力走下坡,无法与国外其他大学同席竞争。

每当有优秀生无法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人民必然鼓噪喧哗;但人民也能够理解和接受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都无法赞助国内每一个优秀生;大家也能理解学术成绩优越不代表申请者必符合其他申请条件包括面试,成功被遴选。确实有些个案证明,一些优秀生只精于啃书,缺乏组织、领导、沟通、社交等技能.可是当局在审核及颁发奖学金的过程中,不够透明,跟被认为存有偏袒或歧视。官员的解释是除了评估申请者的学术成绩,也包括面试、经济背景和课外活动表现,这些都足以影响优秀生的申请成绩。如果评估和遴选程序果真大公无私,那么公共服务局应该让广大人民对他们有信心。事实上,该局奖学金的程序有点含糊,应该更透明化,否则只会让人民对该局产生更多猜疑及憎恨。

马来西亚有一种文化,就是增建过多和超支预算的基建设施。许多校舍、新诊所和医院规模庞大外观形同度假村,不切实际。政府冀建造宏伟建筑物来讨好人民,却忽略了服务的本质。First Class Facilities, Third Class Mentality. 人民要的是高效和有素质的服务,而非富丽堂皇的设施。因此,政府必须严正看待这项弊病,加以纠正以免平白浪费公帑。在举办活动时,耗掉大笔经费使活动显得声势十足,尤其是在食物和纪念品更是铺张浪费。即使在州级的活动,也有同样陋习。一些政府部门,每个周末都要在国内举行研讨会,地点往往都选择在最好的酒店。一些部门另一项最爱,就是脑力激荡会议. 脑力激荡能集思广益,需要的是你的大脑,而不是酒店的设施。通过努力减少开支,政府可节省.


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政府是时候认真地全面规划和实行综合公共交通系统,尤其在巴生谷、槟城以及新山几个主要城市,建立完善的综合公共交通系统应列为首要发展计划。

由于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加上缺乏一体化的火车、巴士和德士综合站,无法为搭客提供便利,他们唯有自行开车。这也是为何许多人尝试以公共交通取代私家车,但都无法如愿。

华社向来非常关注华裔领袖,尤其是马华公会如何处理影响华社的课题,而教育和奖学金是大家极之重视的两项课题。平心而论,一直以来少之又少的人真正了解马华在争取和保留公共服务局予非土著奖学金名额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所下的功夫。之前公共服务局每年颁予非土著的奖学金名额寥寥无几。现今成功获得该奖学金的非土著生以大大提高,这不是垂手既得的成果.

每当SPM和STPM考试成绩放榜,马青教育局就开始收集全国优秀生、奖学金申请者名单,并开设辅导管道提供有关种种升学的协助。马华甚至将优秀生落选奖学金的个案带入内阁会议讨论,确保应获颁奖学金的申请者能如愿以偿。当然,您会认为,如果整个遴选机制是公平合理的,这些个案又何须惊动内阁?

奖学金机构的运作固有不足,我同意还有许多弊端极需纠正,不过,不能因机制的缺陷而否决了马华公会过去所做的努力。政府机构奖学金的遴选程序,尤其是面试一环应该更透明化。一般上,品学兼优的学生不一定是个课外活动能手,也未必能在面试环节表现标青(据了解这是非土著生主要的考验)。但有关当局必须让人民相信,20%分数的面试评估是一项公正的遴选标准,而不是用来淘汰非土著的申请者。

No comments:

Fo Ye Miao: Kuan Yin at Serdang new village

Fo Ye Miao: Kuan Yin at Serdang new village
Hui Kui Comminuty Education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