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防范罪案拼治安运动


防范罪案拼治安运动

史里肯邦安联邦村委会全力主催“爱吾新村”防范罪案拼治安运动

“抗罪案、保治安”温馨小贴士

个人与居家篇:
1.将紧急求助号码展示在家中显眼处,同时记录在手机内,并使用快速拨号键。
2.切记财不露白,收好自身财物。
3.谨慎交友,莫随便把陌生人领进家门。
4.外出要关门,若晚上出门最好家中亮灯。
5.若丢失钥匙,应换掉门锁。
6.邻里之间应互相照应,注意在屋外徘徊的可疑陌生人,必要时报警。
7.若乔迁新居,应将门锁换掉,防止他人可能持有旧钥匙。
8.当发现家中失窃不要急于入室,因为窃贼可能还在屋内,应立即报警求助。
9.若发现窃贼或面临被抢劫,应顾及自身安全紧记不要抵抗,避免演变成凶杀案。
10.若遭遇匪徒劫持,尽量保持冷静,应记住对方的体型与样貌特征,事后通知警方。
11.若屋外没街灯,邻里应合作在住家前后亮上一盏灯。
12. 若离家一段时期,应求助邻居、公寓守卫或警方协助留意屋子的状况。
13. 可以的话,应为住家安装防盗警报系统。

在外篇:
1.尽量不要夜归,尤其是女性应避免独自外出,最好结伴同行。
2.尽量减少佩戴贵重首饰,或携带过多钱财在身外出,以免招惹匪徒。
3.走在路上时,应选择与交通工具反向的路旁,时刻提高防备。
4.女性应把手提袋握在靠内方向,可以的话尽量避免带手提袋出门,以提防遇劫。
5.尽量选择人多及街灯明亮的马路,勿贪图方便使用偏僻小巷,避免落单行走。

攫夺篇:
1.带手提袋、公事包、或背包出门时,应随时随地提高警惕,预先提防攫夺案的发生。
2.不宜在手提袋、公事包、或背包存放贵重物品和过多钱财。
3.勿在路边或路上步行时,只顾握着手机讲电话,应时刻注意四周状况。
4.步行时应避免靠近路旁,同时避开阴暗或灯光照明不佳的地点。
5.避免落单行走,让匪徒有机可乘。
6.若面临被攫夺,应尽量压制惊慌的情绪,勿作无谓的挣扎,以免激怒匪徒。
7.驾车时,勿把手提袋、公事包、背包或贵重物件放在副驾驶座位上,避免匪徒砸破车镜劫夺。
8.一旦被劫夺,应尽量保持镇定,记住匪徒的体型与样貌特征、种族,以及用来造案的电单车车牌号码、款式和颜色,然后向警方投报。


抢劫篇:
1.一旦面临被抢劫,应尽量保持镇定,在顾及自身安全下高声求救。
2.若匪徒手持利器或武器抢劫,勿作无谓的反抗,以免激怒匪徒。
3.记住匪徒的体型与样貌特征、种族及口操的语言,以及用来造案的交通工具车牌号码、款式和颜色,然后向警方投报。
4.商店业者应安装闭路监视器,并确保能够正常操作。



汽车与电单车防盗篇:
1.尽量把车辆停放在较明亮的地方。
2.切记锁上车门,包括驾驶途中以及下车后。
3.勿把手提袋、公事包、背包或贵重物件留在车内的显眼处,引起匪徒的注意。
4.必要时应装置较坚固的安全锁、防盗警铃系统或卫星定位系统(GPRS)。
5.尽可能在下车前拆下光碟机,收藏在车内隐秘的地方。
7.勿随便把车匙交给代客泊车员保管。
8.用最安全实用的锁头紧锁电单车,同时切记勿把钥匙留在车上。
9.若遇上匪徒手持利器或武器抢车,勿作无谓的反抗,以免激怒匪徒。
10.一旦汽车被抢,应尽量保持镇定,记住匪徒的体型与样貌特征、种族及口操的语言,以及用来造案的交通工具车牌号码、款式和颜色,然后向警方投报。
11.一旦有机会启动防盗系统,让防盗警铃吓退匪徒。
12.在汽车被抢后启动卫星定位系统(GPRS),以便警方追查失车的去向。
13.若必不得已将汽车停放在阴暗或偏僻的角落,取车时最好找人陪伴同行。
14.在取车途中,应提高警觉,环顾四周注意有无可疑人物,上车后马上关紧并锁上车门。


报警篇:
1.一旦不幸成为罪案受害者,无论损失大小,都必须据实向警方报案,以累计罪案数据。
2.事主可到任何一间警局报案,即使是在案发范围以外的警局。
3.报案书只允使用马来文或英文,若不谙这两种语文,事主可由家人或社会领袖陪同报案。
4.报案书内容必须概括的要点包括了何事、何时、何处、何人、如何发生以及损失,或伤势(如有)。
5.一般上,涉及刑事的报案程序分为两个阶段,首先事主须在警局询问柜台向值勤警察以口述方式报案,然后将被转介由刑事查案警官进行第二轮的笔录。


~~以上资讯是由史里肯邦安联邦村委会诚意为您提供~~


重要的求救号码:

1)梳邦再也警区总部行动室: 03-8948 1421 (可随时调派巡逻车到罪案现场)

2)史里肯邦安警局: 03-8948 6122

3)沙登警局: 03-8948 2222

4)全国紧急热线: 999

No comments:

Fo Ye Miao: Kuan Yin at Serdang new village

Fo Ye Miao: Kuan Yin at Serdang new village
Hui Kui Comminuty Education Program